热门帖子

不是超級富豪,你很幸運!



人們對於財富的那種艷慕似乎過了頭。

每當我的孩子們看著一處豪宅、一輛疾馳而過的法拉利(Ferrari)驚嘆不已時,總讓我覺得如鯁在喉。總有一天我會忍不住對他們說,不應該被這些財富的表像東西所嚇倒。

這種言論出自一位個人理財專欄作家之口听起來有些奇怪。不過,現實情況是︰擁有足夠多的財富讓人高枕無憂固然是件好事,但金錢並非衡量自我價值的標尺、不一定就能帶來快樂,也不會因此而被人銘記在心。

忘記尊重

當我們見到那些掛著顯赫頭餃、日進鬥金的超級富豪時總習慣於坐直身板,並對之報以相當的關注。然而擁有這些並不表示他們就是天才或是品德高尚的人。證據?看看帕麗斯希爾頓(Paris Hilton)就夠了。

財富可以被繼承,這就意味著那些含金鑰匙出生的繼承人們只要從娘胎裡爬出來就算是成功完成了自己的財富“奮鬥歷程”。伯克希爾哈撒威(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將“出生豪門如同中獎”的想法形容為“無恥”。

那麼白手起家的又如何呢?我們是否應該更敬重他們一些?儘管他們的艱苦奮鬥和堅強意志值得尊敬,但因此就將他們奉若神明似乎有些草率。

今天,如果你對于判斷一宗收購交易能否成功有著敏銳的嗅覺,那麼經營一家專門從事合並套戥的投資基金將會讓你賺得盆滿缽滿。然而如果倒退到13世紀的英格蘭,你的能力就遠沒那麼值錢了─在21世紀的阿富汗也是這樣。

換句話說,在另一種社會環境或者時代背景下,你特有的技能也許會為你賺回大把大把的鈔票。然而在今天的美國,你不過是普通的工薪階層罷了。

錢財流失

廣告看起來很風光的有錢人其實未必一定有錢,住的豪宅也許全是用貸款買的、車可能是租的、而且沒準兒還欠著庭院設計師的帳沒付呢。

即便有那麼一些富人確實能輕而易舉地負擔這些奢侈品,這些東西本身也不是富有的標誌,只能表明他們花出去了多少錢。那些揮霍在靚車、豪宅、珠寶上面的錢就像潑出去的水。

誠然,這些東西總還可以賣掉,但最後能否回本就不好說了,況且平時維護它們還需要投入大筆的資金。

不要誤解我的本意︰花錢並沒有錯,進行儲蓄和投資的目的就是讓自己以後有錢可花。因此,難以想像如此的揮霍會對我有吸引力,我也不敢肯定富豪們真的會從揮霍中找到快樂。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