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帖子

選基金情人?


列兵:“我現在同時愛上了兩個姑娘,一個長的漂亮可愛;另一個雖然非常富有。你說,我該選擇哪一位?”

上等兵:“當然是漂亮的那位,錢畢竟不是最重要的東西。”

列兵:“那太好了,我也這麼想。那麼我今晚就去找那位漂亮姑娘訂婚。”

上等兵接著說,“不過,你能告訴我那位不漂亮的姑娘住在哪兒嗎?”

其實,選情人就和選好基金一樣令人頭痛,究竟是要選個監管紀錄亮麗,還是回酬率可觀的呢?究竟有沒有集二者為一身的基金呢?到底我們該如何挑選基金,基金的選擇要看哪幾方面因素?

其實,選擇基金除了看過往業績外,應該考慮的因素還有很多,當中包括基金經理投資策略、投資費用等。

投資策略是否合理

基金的投資策略應符合長期投資的理念,投資者應避免持有那些注重短線投機,以及投資範圍狹窄的基金,例如大量投資於互聯網概念股的基金。

另一方面,基金經理應該有豐富的投資經驗,因為基金管理人的過往業績表現,有助於反映現有投資策略的合理性,必須視為重點考察項目。

此外,基金也應該應採取比較客觀公正的估值方法以保證基金資產淨值準確地反映其持有資產的當前價值。

費用是否適當

基金投資未必一定獲得理想回報,但肯定要付出成本及費用。投資回酬波動難測,但基金費用則相對較為穩定。

這些費用影響投資者長遠回報,通常包括基金管理費及經紀費用,並會定時從基金總資產值中按百分點扣除。

因此,投資人應該把包括管理費、託管費、證券交易費等營運費用過高的基金排除在選擇範圍之外。一般上,規模較小的基金,營運費則相對較高,而規模相近的基金,營運費則應大致處在同一水平。

對於有申購費的基金而言,前端收費比後端收費長期來看對投資人有利。

信息披露是否充份

基金信息披露是否充份,一方面體現了對投資人的尊重和坦誠,另一方面則關係到投資人能否充份瞭解其投資策略、投資管理和費用等關鍵信息。

除了投資策略、基金經理的名字及其背景之外,當投資策略有重大調整、基金經理的職權甚至人員發生變更時,基金應當及時地、完整地公告。

投資者還應注意,基金經理是否坦誠地陳述與評價其投資定位和業績表現,具體可關注年度報告中基金經理工作報告。

境外基金在合併時還應說明基金經理、投資策略和費用水平是否發生變化,並披露基金經理合併時簽訂的合同期限,包括其中的離職條款。

管理人是否與投資人利益一致

如果可能,投資人還應當瞭解基金經理及高層管理人員的報酬機制,尤其是與業績掛鉤的獎金的發放制度。因為基金公司的激勵機制,應建立在加強投資者利益基礎上,而不是強化基金公司股東利益。

另一方面,還可以關注基金公司是否有一定的淘汰機制,以更換業績差的基金經理。

總結

選擇好基金固然重要,但投資者還得確定相關基金風險與自我風險承受能力相符,免得股市出現重大調整時,心臟負荷不了。
Google